关于开展2020年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2706

各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129号)要求,结合校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活动宗旨: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本届主题:奋斗,永恒的旋律

二、参与对象

全校区师生

三、活动时间

20207月—11

四、内容形式

(一)广泛开展阅读活动

1、培育读书活动品牌。引导学生、教师广泛阅读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文学艺术等各类优秀读物,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各系要创新形式,探索更多样的成果输出形式和展示交流手段。除读书笔记、读后感、文章写作外,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演讲、课本剧、情景剧、书法绘画、微视频创作等活动,利用包括自媒体在内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传播形式交流阅读及素养成果,培育富有特色的读书活动品牌。

2、深化“书香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综合活动室等场所及数字化资源的作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开展“书香寝室”、“书香班级”创建活动,鼓励各系结合实际条件积极创建书屋、阅读角等读书场所,深化“书香校园”建设,营造阅读氛围,开发阅读资源,丰富阅读形式,扩大阅读交流,唤起阅读思考,探索阅读推广手段和阅读评价方式。

3、推荐优秀阅读书目。各系应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和学生成长特点,每学期分年级为学生推荐应读书目。学生应积极参与阅读活动并撰写读书笔记,倡导每位同学每个学期至少读3本课外书籍,各系辅导员应定期组织班级学生干部对本班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考核。同时,积极开展“优秀读书笔记”评选活动。

(二)精心组织创作活动

组织开展校区第二届“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主题征文比赛(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1),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撰写读书心得、进行文学作品创作。参与创作的师生可以围绕活动主题,自由命题,体裁不限,既可以写自己的理想和行动,也可以写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的时代先锋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榜样人物。校区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第四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奖项评选。

(三)积极推动特色活动

1、举办“千师讲堂”专家报告会。邀请国内名家名师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举行报告会,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书感悟、写作方法技巧等,并进行现场交流和互动。

2、举办中华经典“诵讲写”系列大赛。组织开展我校区2020年经典诵读大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组织学生参加书法、篆刻项目全国比赛。

3、开展“#DOU来书写人生梦”抖音超级话题活动。组织学生参加“#DOU来书写人生梦”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短视频创作比赛(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2)。

4、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各系应结合本系实际和专业特色,发起线上“读书沙龙”活动,通过好书荐读、摘书共读等方式,引导师生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打造交流互学的阅读平台,促进师生提升综合素质。

5、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各系应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并推送读书网络文化产品,宣传展示本届读书创作活动成果,充分释放阅读所积蓄的文化内力,展示新时代师生的美好风采。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将读书创作活动的开展与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修身主题教育等活动相结合,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二)创新思路,培育品牌。各系要紧密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和学生成长特点,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设计方案,统筹各项活动,营造阅读氛围,逐步打造具有我校区特色的读书活动品牌。

(三)广泛宣传,及时总结。各系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类平台和资源,积极做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同时,要及时总结读书创作活动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系在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将活动总结(包括组织情况、宣传情况、学生参与情况、活动效果分析、活动照片等)纸质版文件报送至校区团委,电子版文件发送至邮箱:xctw@hfut.edu.cn

联系人:王冉       联系电话:3831315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2020710

附件1:校区第二届“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主题征文比赛活动方案.doc

附件2:“ #DOU来书写人生梦” 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短视频创作比赛.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