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战”疫情,暖心护航迎返校——秋季学生返校开学学生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1737

在学校党委的精心部署和校区党委细致安排下,820-22日校区先后迎来了201720182019级三个年级近七千名同学返校开学。此次秋季学生返校开学防疫要求严格、工作程序复杂、学生人数众多、时间跨度较长,作为战斗在学生工作防疫战线最前沿、距离学生最近的人,校区全体政工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返校工作部署,扎实细致开展工作,暖心护航学生返校,彰显出了新时代政工干部队伍的担当和襟度。

返校前,细心摸排,保障返校秩序。为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了全体政工干部专题会议,详细解读了《宣城校区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第五批)》,并针对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返校报到工作流程、校园应急处置预案等做了专门培训。随后,辅导员纷纷召开线上主题班会200余场,将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宣传普及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心理健康知识,提醒学生规划好返程路线和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控。并通过“今日校园”APP发布《学生返校须知》,逐个确认,确保送达每一位学生,让学生知晓返校要求、时间安排、申请方式、途中的防疫措施、报到要求及流程等内容。各系辅导员逐一摸排、全面统计学生返校申请,严格把关、细致审核学生返校资格,实时跟进、密切追踪学生返校行程和动态,全面落实学生返校开学前期工作,为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返校时,暖心接待,服务返校报到。学生返校期间,全体政工干部全程参与报到接待和值班工作,特别是晚上8点至深夜返校的学生,都是辅导员点对点接待,所有的暖心守候,都是为了让返校学生感到安心、放心、贴心。学生工作办公室还提前为返校学生提前准备了6976份爱心包,在返校报到期间分发了97664个一次性口罩,1886支体温计、326支额温枪;还编印了3000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维护手册》,多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学生返校指南,所有的贴心服务,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返校学习和生活。去到火车站帮学生寻回丢失手机的黄艳老师,去往街道办帮学生取回丢失书包的梅启梦老师,主动帮学生出校维修电脑唐璐瑶老师,每一个热心的场景都有辅导员的身影。

返校后,悉心关怀,落实返校管理。学生返校以后,辅导员老师又迅速从线上转为线下,坚守在教室、寝室第一线,化身多面手扎根学生之中,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抓。辅导员深入到学生宿舍,坚持组织好“晨午晚检”和“晚点名”工作,严格落实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截止目前,发现、配合处置学生突发情况近100起。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班级、宿舍300余次,全面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分别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开展个别交流,做好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学生工作办公室针对学生返校后近期工作还做了专门布置,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各系实际情况,要求各系辅导员认真做好2019-2020学年学生素质综合测评、2020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总结、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学生公益劳动、线上“返校复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创建文明校园”主题班会等一系列工作,引导学生安全稳定有序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