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校区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724

923日,“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应邀来校区,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方留主持。

曲建武围绕这“不忘初心,铸魂育人”的主题,从“辅导员工作初心”和“在‘六要’上下功夫”两个主要方面,详细阐释了辅导员的初心,解读了辅导员的使命。他结合个人30多年的工作经历,尤其是辅导员工作中的一个个生动的工作案例,细致解读了新时代辅导员的使命担当,真实展现了一名基层辅导员“和学生在一起”的初心。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结合自己辅导员工作中的典型做法,精彩诠释了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他还号召全体辅导员,要坚定信仰,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曲建武,现任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两项,一般项目四项;主持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文章几十篇,撰写的论文被CSSCI、北大中文核心收录二十余篇, 独立出版专著二十余部。

曾担任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 先后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还多次荣获教育部“最美教师特别关注教师”、感动交通十大人物、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时代楷模等;2017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2019925日;被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程萌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