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秋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733

校区各单位: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火灾高发时期,火灾风险加大,为提高各单位火灾防范意识,严防思想松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根据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山西太原“10.1”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现就做好秋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狠抓落实,压紧责任

1、校区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严格按照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本单位工作人员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及到指定地点充电的管理工作,严禁违规私拉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进一步落实办公室防火工作,做到人走电断,严防因用火、用电、吸烟不慎等引发火灾。

2、后勤管理综合办公室要加强对校区“水、电、气”的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各服务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积极做好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认真做好校区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加大校区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力度,提高日常消防安全巡查频次,积极组织做好消防安全培训工作,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3、各教学单位要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加强实验室管理,做好学生进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对试验药剂、各类气体、酒精及各类危化品、易制爆化学药剂的管理工作,防止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4、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加强学生用火、用电的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积极配合做好学生公寓日常的消防安全巡查,加大对学生宿舍违规用火、用电的巡查力度,确保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

5、校区各服务单位要积极组织做好本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加强对教师公寓等家属区的消防安全巡查,认真排查、及时消除辖区内消防安全隐患,做好本单位辖区内消防设施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确保设施设备的完好率。

6、校医院及各单位要加强防疫用酒精的管理和使用指导工作,以免发生意外。

二、具体要求。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以学生公寓、教师公寓、食堂、超市、开闭所、泵房、教学、实验训练及其他办公场所等为重点,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完整好用、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保持畅通,坚决杜绝违章用电和私拉乱接电线现象;各食堂重点做好电气线路的检查工作和油烟道的定期清理工作并做好书面记录;各超市、门面房要加强电器线路的检查工作并做好书面记录备查;物业服务单位要做好辖区范围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严禁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严禁在配电间堆放杂物,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水电维保单位要确保校区消防水压稳定、畅通,所管理的开闭所、泵房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值班工作。

2、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方面,校区教务办公室要加强对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各系(部)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实验室各项操作规程,确保实验设施设备运行安全,严格落实防火、防爆等各项安全措施。

3、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后勤管理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及物业服务单位要加强对学生公寓违规用电的检查力度,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使用明火,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对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地方要常抓不懈。

4、后勤管理综合办公室要认真做好校区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增加对校区日常消防安全巡查频次,加大对校区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管检查力度,及时做好校区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积极做好校区各单位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确保校区消防安全。

 

 

 

 

宣城校区管委会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