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服务

发布时间:2013-12-20浏览次数:33348

校园网简介

校区校园网始建于2012年初,同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校园网为树状网络,为核心、汇聚、接入三层架构。万兆双核心,万兆汇聚,千兆接入桌面,其中汇聚层为双上联,接入层为单上联;全网配备认证计费、流控、行为审计、VPN等设备。目前拥有电信3000M、联通1000M双出口,另有移动200M用于校区互联。校园大部分公共区域实现高速无线WIFI覆盖。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校园网计费暂行规定
(2013年7月11日宣城校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为规范我校校园网计费管理,合理分配网络资源,控制网络滥用、防范网络沉迷,根据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经宣城校区行政办公会议讨论,特制定宣城校区校园网计费规定。

一、总则

1.校园网由用户自愿接入。校园网内网资源及基础校园网设施对所有校园网用户完全免费。取得合法校园网账号的用户,可无流量限制、无时间长度限制地访问校园网内的任何资源(资源本身有特殊管理要求的除外)。校园网用户出校访问外网,因需要占用外网出口资源,需交费分摊外网带宽成本(以下提及的校园网计费均是指出校访问的费用)。

2.所有费用设立专门的财务账号进行专项经费管理,根据管委会颁发的校园网收费管理办法进行使用,严禁坐支经费。

3.用户按计费单位缴纳网络费用,不拆零缴费、不返零退费。

二、教工用户

1.教工用户为宣城校区所有在编的工作人员、聘用的人事派遣人员、支持校区工作的校本部在职人员及离退休人员。

2.校区内的合作单位、商户等原则上不予接入校园网;特殊情况临时要求接入校园网的,需书面报告,经校区管委会或业务对口的系、办审核同意,方可办理校园网临时账号(临时账号在合作关系结束时予以清除),这类用户的计费办法暂参照教工用户执行。

3.根据本校区的实际情况,结合规范化管理的需要,暂定为每账号每10G流量为一个计费单位,每计费单位收费10元(不区分有线与无线)。

4.行政办公用户以部门内部转账方式,每学期结束时统计实际使用流量,进行批量转账缴费。其他教工用户或非教工用户以一卡通刷卡的方式向专用账户缴费,或者向学校指定的专用账户转账缴费,一律不得收取现金。

5.行政办公用户及常驻校区的学校其他各类校区在册人员的账号使用范围为本校区的行政办公区域、教学区域及教师公寓;校区合作单位用户的账号使用范围为其在校区内的网络固定使用场所所在的区域。

三、学生用户

1.本校区学生入学取得学籍后,即自动取得校园网上网账号,不需另行开设账号,其账号名与其学号相同,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可在登录页面修改(强烈建议修改)。密码遗失,请携带本人证件至行政楼133网络服务大厅更改。

2.根据本校区的实际情况,结合教育教学管理的需要,宣城校区校园网学生用户采取按出口流量计费方式计费;根据测算,暂定为每账号每10G流量为1个计费单位;使用校园网有线访问时权限时,每计费单位收费人民币5元;使用无线WIFI权限时,每计费单位收费人民币10元。

3.为防范学生网络沉迷,原则上每个学生账号每月至多只允许充值5次。

4.缴费方式为凭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到学校指定的位置刷卡缴费(行政楼133网络服务大厅),所有缴费直接进入管委会专门的财务账户,一律不收取现金。


本规定为本校区信息化试运行过程中的暂行规定,学校将根据运行成本及管理需要,适时调整计费政策。

本规定自2013年9月1日开始执行。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