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校区学生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3-13浏览次数:341

各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皖南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校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在校区学生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广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指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国梦”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教育学生正确认识“中国梦”与现实的关系,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学习活动。

以“徽韵讲堂”为平台,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革命前辈结合皖南新四军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举办“聆听中国梦 集聚班级梦”主题班会,让学生实际体会“中国梦”是由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和普通集体的中国梦凝聚而成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学生把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教育学生热爱集体,立足自身岗位,为完成集体梦想添砖加瓦。举办“追寻英雄足迹 寻根中国梦想”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探访老红军,组织学生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2.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比赛。

举办“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演讲比赛,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主题,通过学生的视角看祖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日益提高,反映和谐社会建设的成就、和谐校园建设的风采,积极畅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展现高校学子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表达当代大学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建设和谐社会的决心和信心。广泛发动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3.大力营造“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彰显文明形象”系列活动,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做一位有知识、有文化、有修养的工大人。结合五四运动94周年,开展“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建设美好校园”主题团日活动。以“传递青春正能量”为主题,举办校园歌手大赛、周末电影展播、励志书籍推荐等活动。组建校区大学国旗班,组织学生参加每周升国旗仪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为新中国成立64周年献礼。组建校区大学生艺术团,推出一批“中国梦”主题文艺作品,举办“同铸复兴路 共圆中国梦”校园文艺汇演,展现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举办“弘扬社区文化,建设美好社区”社区文化节,举办“我的青春、我的社团”社团文化展演活动,用“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4.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梦想中国  圆梦宣城”大学生志愿者行动,联系宣城市相关单位共建学生志愿服务站,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精心组织开展“服务基层 乡约寻梦”主题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基层挂职等形式,鼓励学生走入社区、走进乡村、走近农民,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式体验基层生活,对实践中接触的基层群众开展参与式观察和交流,了解基层群众生活、工作的实际情况,倾听他们对于当下生活的感受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从而以小见大,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采撷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

5.建立“我的中国梦”网络宣传教育平台。

充分运用校区网络平台,在校区“学工在线”网站上开辟“我的中国梦”专栏,宣传报道各级各类组织开展的“我的中国梦”活动。建立辅导员博客,利用博客、微博等新媒体技术,加强辅导员与学生间关于梦想的探讨和交流。开展“身边最美丽的瞬间”主题摄影大赛,用相机记录身边最文明,最美丽,最善良的一个动作、一个背影、一个举手投足之间的美妙瞬间,引导学生明白实现梦想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的文化追求,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

6.推进学校历史文化传统与“工大梦”教育。

举办“校情校史报告会”、“学校历史文化图文展”、“优秀学长报告会”、“优秀校友报告会”等活动,让校区学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牢记校训、校风和工大精神,领会“价值工大、特色工大、和谐工大、绿色工大、创新工大、幸福工大”的深刻内涵,感受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增强校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把“工大梦”和“中国梦”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热爱学校、刻苦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增强人生职业规划意识,积极投入到专业学习和实践中来。

7.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和树立活动。

高度重视校区学生和集体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级、示范寝室”评选活动、做好校区第一届学生各类奖学金评选工作,抓好用好典型,加大对青春励志人物、青春励志故事的宣传力度,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要充分认识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工作。各系需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方案,精心安排部署,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2.各系可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申报承办通知中的相关活动。另外结合本系学生特点,3月22日前报送1-2个“我的中国梦”主题特色活动方案。

联系人:徐姗姗    电话:3831033  邮箱:xss@hfut.edu.cn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