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913

各系:
  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校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建设和谐文明校园。经研究,决定于2014年3月在校区内开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活动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思路
   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培养良好道德品质,促进文明习惯养成,共建和谐校园为目标,以《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基础文明行为规范》、《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基本道德规范》、《教室规则》、《寝室规则》、《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试行)》为内容,开展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感恩诚信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通过活动的开展,全面巩固和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

二、活动主题
  厚德 明理 端行 修身

三、活动内容
  各系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特色,以“厚德 明理 端行 修身”为主题,广泛开展行为规范主题教育活动,要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活动开展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引领广大学生自觉文明修身。

四、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活动,做到大学生行为规范、行为准则全员知晓、全员覆盖,逐步达到“五个文明”的标准,具体标准如下:
  1、行为文明:仪表端正,穿着得体,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生活习惯良好,不浪费水、电、粮食,不吸烟酗酒、不打架斗殴。
  2、社交文明: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在和不同身份的人交往中,语言得体,谈吐有度,掌握分寸。男女同学交往,举止得体。
  3、寝室文明:遵守作息制度,讲究卫生,寝室干净、整洁。不使用违禁电器,安全用电。
  4、教室文明:上课认真听讲,不迟到、不早退,上课期间关闭手机,不抢占座位。保持教室整洁,不在课桌和墙壁上乱涂乱画。行课堂礼仪。考试不作弊。
  5、网络文明:科学文明使用网络,不沉溺网络游戏。网络上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不正之风。

五、工作要求
  1、设计活动载体:根据系内学生实际情况,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活动,让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积极宣传推广:各系要高度重视此次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广播、微博、海报、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对主题活动开展宣传报道。
  3、发挥骨干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班级组织、学生骨干、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作用,为使之成为学生文明行为的表率和“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教育活动的骨干力量。
  4、注重活动实效:活动开展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注重实际效果。通过活动的开展,切实能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引领广大学生自觉文明修身。
  5、善于树立典型:善于发掘身边的好事例和好做法,在学生中树立典型,并认真对活动的开展过程和效果进行总结。
  请各系于3月5日前将大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活动方案电子版交送学生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付彦林   电话:3831034   E-mail:fuyanlin@hfut.edu.cn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