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耕森教授为校区学子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1078

12月3日晚,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国际知名学者钱耕森在校区新安学堂336教室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生》的报告。

钱教授首先谈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和当代大学生学习“大道”的重要性,并阐释了“工大校训”中蕴含着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接着钱教授谈到了大学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并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告诉大家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他着重对《周易》乾、坤两卦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所蕴含的“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两种可贵精神进行了诠释,并对乾、坤两卦在《易经》中的特殊地位、“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两种精神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作了生动解说,形象地阐释了这两种精神对中国文化发展和中华民族精神形成产生的深刻影响。钱教授还对这两种精神的实质进行了揭示:“自强不息”强调“自强”;“厚德载物”强调“强他”,青年人作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只有具备这两种宝贵精神,做到“自强”基础上的“强他”,中国才能全面振兴和富强。

讲座结束,钱教授和学生们展开了热烈互动。同学们争相提问,钱教授详细作答,钱教授精彩的解答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金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