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团学组织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718

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按照教育部《关于在国家宪法日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宣城校区团委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围绕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宪法学习日的主题“宪法是国家根本法”,以弘扬宪法精神为宗旨,以宣讲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为重点,在校区团员青年中全面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

举行一次特别升旗仪式

早上7点15分,在宣城校区操场举行了特别升旗仪式,宣城校区1500余名学生和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蒋传东、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发祥、校国防生选拔与培养办公室主任章春、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在商学系学生代表杨生鹏的领读下,全体人员一起朗读了宪法部分条款。

 旁听一次法院庭审

上午9点30分,商学系团总支组织了校区40余名学生参加旁听了在宣州区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公开庭审的贩卖毒品一案。

在开庭之前,法院两名审判长亲自给同学们讲述法庭的组成以及功能,并且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下当法官的感觉。正式开庭之后,同学们都认真严肃地听法官审理贩卖毒品的案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当听到审判长当庭宣布两名涉嫌贩毒人员处以九年及七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时,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商学系姚同学说:“审判的结果让我感受最深,无论是谁,无论何时何地永远不要触犯法律,因为你的违法行为不仅危害社会,还给家人带来了无法修复的创伤。”

组织一次宪法教育活动

12月4日当天,各系团总支还组织了各个班级团支部在支部成员中开展了一次宪法教育活动。信息工程系团总支、建筑工程系团总支组织开展了手绘海报展活动,各个班级团支部成员用手绘海报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宪法相关知识;化工与食品加工系团总支、机械工程系团总支组织开展了宪法日主题团日活动,材料类13-5班辅导员崔娟娟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我国先后制定和颁布的四部宪法、宪法的修改、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历史意义、现行宪法的条文,宪法解释权等内容,并通过提问宪法知识同学抢答的方式,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宪法的积极性。

宣城校区团委以首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结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学生寝室为单位配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全体青年团员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全面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徐姗姗/文 刘银红 金添/图)

特别升旗仪式

旁听法院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