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和表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8-31浏览次数:2581

各单位、各团队:

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为更好地巩固“三下乡”活动成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作用,促进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发展,决定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和表彰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评选内容

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拟评选以下十项:“示范团队”、“优秀团队”、“优秀调查报告(论文)”、“优秀实践感悟”、“优秀实践日记”、“优秀摄影(微电影)”、“先进个人(学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宣传报道奖”、“优秀组织奖”。

团队可申报“示范团队”、“优秀团队”的评选;

个人可申报“优秀调查报告(论文)”、“优秀实践感悟”、“优秀实践日记”、“优秀摄影(微电影)”、“先进个人(学生)”的评选;

指导教师可申报“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

各系可申报“优秀宣传报道奖”、“优秀组织奖”的评选。

二、评选条件

1、示范团队及优秀团队: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要求,由学校和系集中组织,学生参与面较广;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固定阵地依托,能够结合地方需求设计开展活动,效果显著。

2、优秀调查报告(论文):报告主题鲜明,围绕社会热点和基层所需开展专题调研;报告条理清晰,内容真实,分析透彻,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3、优秀实践感悟:真实地反映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迹等,真切表达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内容真实、生动、感人,富有代表性,对青年学生励志成才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作用,对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4、优秀实践日记:日记内容真实生动,围绕某一主线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或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5、优秀摄影(微电影)作品:作品取材真实,主题明确,角度新颖,创意独特,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较高的教育意义。优秀摄影作品3-5张/队;格式:jpg;大小:1024*768;每张图片配上简短的文字说明。优秀微电影作品,剪辑后时长约3-8分钟,要求主题鲜明,能够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备注:上交电子版即可。

6、先进个人(学生):按照学校要求,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模范遵守社会实践守则,自觉维护学校荣誉;深入基层,活动主题明确,内容翔实,深受接收单位好评;各系按照实际参与实践(包括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总人数的1%推荐,由校区根据实践团队数量和参与人数评定。

7、优秀指导教师:工作态度认真,关心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活动的成功开展提供和创造条件;不畏艰苦,亲临一线,指导学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活动成效显著。

8、优秀宣传报道奖:能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特别是充分利用各级组织的官方微博平台,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取得较大的传播效益。宣传内容真实,时效性强,社会效果好。对于在省级以上媒体、“镜头下的三下乡”和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的,予以优先考虑。

9、优秀组织奖: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和协调,参与面宽、社会影响大,为活动成功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活动内容丰富,富有创意,在品牌项目和基地建设方面独树一帜;工作规范、总结及时、成效显著。

三、评选流程

1、团队和个人按照申报评选内容向各系团总支递交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

2、各系团总支按照评选内容分类进行初评排序,填写汇总表。

3、校区团委将成立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四、表彰大会

校区团委将在10月下旬召开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相关要求

1、各系团总支要本着公平公开、实事求是、择优选取的原则认真做好材料的整理和申报工作。

2、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于9月23日之前上交到校区团委(行政楼420室),电子版发到XCTW@hfut.edu.cn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3831349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委员会

2015年8月31日

相关申报表和汇总表.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