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召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做好 “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1339

1110下午,宣城校区在行政楼221会议室召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做好校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专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大勇,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蒋传东,管委会副主任叶敏、肖苏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大勇主持。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并讨论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与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精神,结合学校、校区及各部门实际,对校区“十三五”发展思路畅所欲言。大家认为,宣城校区三年办学过程尽管极其艰苦,但校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发展势头良好,超出我们的预期,目前有四个年级、1160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教学平稳运行,学风优良,学生参加国际、国家级以及各类学科创新竞赛成绩喜人。要充分调动校区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校区创业精神,认真做好“十三五”校区发展规划,竭尽全力在未来五年内努力使校区的基本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与产学研、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朱大勇在讲话中指出,宣城校区三年来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校区教职工要倍加珍惜,同时要感谢为宣城校区建设发展付出极大努力的宣城市政府与宣城人民以及全校广大教职工,我们要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忠诚的政治信念与责任心,肩负合肥工业大学整体事业的历史重托办好宣城校区。宣城校区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创新模式,是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与地方资源结合起来创办高等教育的典范,教育部与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表扬宣城校区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很多高校与地方政府到宣城校区考察学习我们的成功经验,全国有多个高校校区已按或正准备按“宣城校区模式”兴办与运行,我们一定要扛住“宣城校区模式”这面旗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做出历史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行动指南,做好宣城校区目前的工作以及“十三五”发展规划。

朱大勇强调,“谋事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一切从学校与校区实际出发,谋划好校区“十三五”规划。校区未来的发展要有远大的目标,但“十三五”期间仍是打基础、上台阶的创业阶段,要有甘为后人做铺路石的无私奉献精神,不贪一时之利、不逞一己之功。根据学校年初布置的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落实校党委最近关于要求各部门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的指示,管委会要尽快编制出校区“十三五”规划方案初稿,供学校决策参考。宣城校区发展要符合学校向“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奋斗的目标,校区“十三五”规划基本出发点要做到“不拖学校财政后腿、不拖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后腿、不拖学校学科建设后腿”。“创业要实”,就是要真抓实干,校区“十三五”规划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宣城校区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十三五”规划中一定要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放在首位,为此我们更要加大师资引进力度与步伐,力争“十三五”期间部分基础课、主体专业课由宣城校区专职教师承担,切实减轻合肥校区教师来宣城上课的负担。要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要坚定不移地办好目前30个本科专业,适当优化结构,加强研究生培养。在全面建设所有专业的前提下,重点建设宣城校区新办的7个专业,以新专业的优势带动老专业的内涵提升。要充分利用宣城市经济开发区世行贷款项目的支持,建设好“机器人、新材料、生态农业”三大学科平台,未来五年内要充分利用地方资源,特别是抓住皖南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力争再增加2-3个类似学科平台,从而形成若干优势学科,逐步形成宣城校区办学之初提出的“专业有重复,学科有侧重”的局面,为合肥工业大学创建一流学科做出宣城校区独特的贡献。要进一步加大与宣城市及周边城市产学研合作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忠诚,要讲真话、讲实话,不唯虚、只唯实,只要对党的事业有利、对人民有利,就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

朱大勇最后指出,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宣城校区也只有发展才能进步,没有发展就是后退,后退是没有出路的,最终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看准的目标就要坚定走下去,决不可半途而废。宣城校区在未来发展过程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这些困难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只要坚信党的领导,坚决依靠校区及全校教职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相信通过“十三五”及更长时间的坚持不懈地努力,一定会实现高水平、创新型、有活力的大学校区奋斗目标。(陶孟明 邢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