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6年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宣城校区第二届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2619

各系部:

为了进一步引导学生对数字样机技术的理解与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精神,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竞赛,并向2016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选送参赛队,校区将举办第二届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现将举办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主题、内容与设计要求

大赛的主题为“机器换人”,内容为转运、整理机器人的设计。

参赛学生通过调研,自行提出设计需求,明确设计功能目标,完成一种转运或整理(二选一)机器人的设计。要求:

1.转运机器人要求能将货物有效进行转运

1)货物为六边形纸箱,重量不超过5kgf(尺寸与重量可设定);

2)货物原始状态为自由堆放(堆放状态可设定);

3)机械手臂可有效依次抓取一个纸箱进行转运(移动距离可自定);

4)要求在满足上述3个条件下,有尽可能快的转运速度。

2.整理机器人要求能将物品进行有序整理

1)物品为自由表面物体,如:水果、禽蛋、罐装或瓶装物等,单个物品重量不超过所选机器人最大负载重量(尺寸与重量可设定);

2)货物原始状态为自由堆放(堆放状态可设定);

3)机械手臂可有效依次抓取一个物品进行有序放置(移动距离可自定);

4)要求在满足上述3个条件下,有尽可能快的整理速度。

3.转运、整理机器人要求完成一定的有实际意义的工作任务。工作任务由参赛学生自定。

4.转运、整理机器人的抓取、移动、放置等功能须完善、可靠;实现功能的原理可各异。

5.所有参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在满足功能需求条件下,力求作品结构简单、可靠、实用、美观,同时也应注意机械设计竞赛与工业造型设计竞赛在关注点方面的差异。

二、参赛对象

宣城校区全体在校学生

三、参赛方式

1.报名方式:大赛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需于12月8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各一份)提交到行政楼101办公室和对应邮箱。

2.作品提交: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以Autodesk Inventor软件完成三维作品的设计,并于年1月4日前向组委会提交:

1)完整的设计说明书 (电子文档);

2)作品的三维模型(建议:以规划设计的思维进行作品设计,在设计的前期用草图进行机构简图的模拟及分析,然后再进行详细设计);

3)转运、整理机器人的抓取、移动、放置等功能的仿真动画或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

四、联系方式:

大赛交流群:QQ:416617649报名邮箱:1435859817@qq.com

联系人:王老师、于老师;

联系电话:0563-3831341;

地址:宣城校区行政楼105办公室


附件一:宣城校区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报名表




教务办公室 机械工程系

2015年12月1日

附件一:宣城校区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