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炳康教授为建筑工程系学子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1062

11月25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柳炳康应邀在敬亭学堂120教室为建筑工程系15级新生作了题为《我要读书——七七级求学之路》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代永健主持,部分辅导员老师和200多名新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柳炳康教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艰辛的求学经历和求学条件的艰苦。随后又将自己在参加文化考试进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娓娓道来,在当时教学参考资料稀缺、学习条件艰苦的环境下,所有的学生因为对知识的渴望同时也为了把文革中失去的青春补回来,刻苦努力的学习、挑灯夜战,完全释放了自己的学习欲望,也养成了自己自强不息、永不言弃的生活态度。 柳教授说:“艰苦环境下,人的生命力是顽强的!”正是靠着“保尔精神”,柳教授才能在1977年的高考中脱颖而出,进入合工大学习。他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中的学习经验,鼓励同学们珍惜青春,永不言败。“有希望就会有失望,失望不算痛苦,无希望无目的的生活才算是痛苦。”

柳教授用自己的故事向同学们叙述了一段艰辛的奋斗史,向同学们传达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激励了同学们奋发向上、不畏挑战的勇气,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学会珍惜当前的学习环境,努力求知,努力实现自己应有的价值。报告会的最后,他还对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勇敢追求“个人梦”,同时不忘记“国家梦”,二者结合才能实现“中国梦”。(赵昱璐 张志林 于蕾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