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举行“文法讲堂—创意与游戏思维”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738

11月30日晚上七点,“文法讲堂-创意与思维游戏”报告会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小报告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定海教授为学生做了“让一切好玩——以比赛的名义玩创意”的专题报告会。文法学院院长吴椒军主持此次报告会,广告学专业教师王忠、辅导员李澍及文法学院2017级广告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金教授以我们食堂的广告标语幽默诙谐的引入报告内容,拉近了与同学的距离,加强了师生互动感。他在报告中指出“玩是天性,贪玩是人性。不贪玩没人性。”以“玩”的方式产生对广告的创意想法,从而制作出高质量的广告作品。金教授讲到从传统媒体到泛媒体的方式发生的变化,认为终端、互动、移动成为了触达消费者的有效手段,也成为创意选择的首要沟通方式。

金教授紧扣主题,以受大学生欢迎的游戏为例,鼓励同学们思考创意与游戏的关系,探讨游戏的功能、角色、程序、规则,乃至游戏的智慧内涵,可以在新的互动传播中提升创意的强度。并希望我们能够重视童年游戏经验的挖掘,对童年经验的改造和变形,往往会带来好的创意,因为它能超越习以为常的生活逻辑和技术理性。

此外,金教授着重强调了有意义的“玩”与现实价值之间的联系。重新定义玩的消费,要求同学们去认真思考如何构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可反复、可持续的消费关系,实现营销价值。并通过播放创意广告形象生动具体的展示了“好玩”具有的利益性、游戏性、象征性、幽默性、情境性、竞争性等。为同学们提出很好的创意概念和方法。提出好玩的前提就是如何激活与生俱来的游戏经验和想象,在游戏中建立规则,塑造角色,接通无聊。与同学们就游戏与创意的关系展开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报告最后,金教授做出了“能理出关系就是策划,能发现符号就是设计,能找到故事就是创意”的总结,同学们也认真地倾听了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同时也对广告中的创意策划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文/李澍、王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