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兵文化大讲堂(第二期)之郭宪纲: 中东乱局及我国的对策

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552

报告时间:2018524(星期四)16:10

报告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

人:郭宪纲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举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宣城校区管委会

报告人简介:

郭宪纲,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原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美国对外关系、中美关系、中东问题等;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198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8年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工作,1994年至1998年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工作,外交官职衔:一等秘书;2000年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要著述有:“美国对亚太战略的调整”、“美国全球战略的重心转移”、“现实主义——布什政府对外政策走向”、“美欧搏弈中东民主化”、“美国向海外推广民主的第三次浪潮”、“美韩军事同盟再定位”、“中国外交的新亮点”、“阿拉伯世界第三条道路的选择”、“伊斯兰温和力量在阿拉伯世界的崛起”、“阿拉伯世界教俗之争新态势”等;主编“中国大视野——国际热点问题透视”、“中国声音——国际问题热点透视”等书;合著有《不确定的世界》、《大调整新挑战》、《“9·11”后的大国战略关系》等书。

报告简介:

犹如一团乱麻的中东局势及其民族运动的思潮与道路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宗教力量在中东地区根深蒂固以及乱局下的中东下一步走向与我国的应对政策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大国的竞争、地区强国的暗战与不同种族、国家之间的矛盾交织在一起,很多人都说中东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类矛盾的集中汇聚点,从任何单个具体问题入手都无法正确解读中东复杂的局势。究竟是否真的无法解读呢?524日下午,郭宪纲教授将做客斛兵文化大讲堂,结合他从事外交工作十几年的知识和经验,从中东的历史、地理、民族、宗教等几个方面深刻分析“中东乱局”背后的真相,并从“世俗思潮”和“宗教思潮”方面剖析中东现在和将来的局势,相信会给在场师生以极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