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衍射光栅——一块普通玻璃由麻雀到凤凰的蜕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349

报告时间:2018613日(星期三)19:00

报告地点:新安212

报告人:邱克强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系

报告人简介:

邱克强,副研究员。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从事全息衍射光栅的研制技术研究。近年来在大尺寸衍射光栅的离子束刻蚀光栅槽型的精密控制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进展,所研制的衍射光栅工作于软X射线波段、紫外、可见光及红外波段,并在我国的高功率激光系统、航空航天领域得到重要应用。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加多项国家高技术(863)项目,并作为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为我国首块世界级全息离子束刻蚀超大口径衍射光栅研制成功做出重大贡献。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包括Optical ExpressAnalyst, Chinese Optical LettersMicroelectric Engineering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Section B 等学术杂志,相关技术已获专利授权20项。

报告内容简介:

我们生活充满阳光,来自于太阳的光和热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从几何光学到波动光学再到量子光学,人类的研究从未停息,且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玻璃本是一种普通光学元件,但在其表面布满周期性沟槽结构,就成为了一种普通的光栅。它能把白光中不同颜色(波长)的光线,一根一根揪出来,并连续排列出一道美丽的人造彩虹,让我们有机会深入认识光的波动性。也因此,光栅成为众多光谱仪器中最重要的核心元件。

报告人将根据自身对光栅的理解,介绍光栅的基本特点、制造方法与技术现状,最后结合多年来从事全息衍射光栅的先进制造与精密控制技术的经验以及在多个国家级项目中所承担的任务,重点介绍光栅正在诸如先进光刻机、高精密机床、脉冲星导航、大口径天基与地基天文望远镜、高功率强激光装置、相衬CT扫描成像、飞机位移传感器、大视角AR显示头盔等领域的应用情况及前景,带你领略纳米结构魔力,见证一块普通玻璃麻雀蜕变为凤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