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斛兵文化大讲堂(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1584

讲座时间:2018116(星期二)下午14:30

讲座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

人:安徽大学吴怀东教授

讲座题目:杜甫的美学

——《绝句四首》之三(“两个黄鹂鸣翠柳”)赏析

举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宣城校区管委会

报告人简介:吴怀东,安徽大学教授,文学博士、博士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学士、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现为安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安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学术兼职有安徽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散文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安徽人文讲坛”讲席教授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对曹氏父子与建安文学、陶渊明、杜甫、唐代小说等均有比较深入的研究。独立承担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以及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多项。

主要著作:《诗史运动与作家创造——杜甫与六朝诗歌关系研究》、《唐诗流派通论》、《唐诗与传奇的生成》、《三曹与魏晋文学研究》、《诗国花开——唐诗美感的流变》、《中国新时期唐诗研究述评》、《唐诗与其他文体之关系》、《曹氏家族与汉晋文化变迁》、《全唐诗大辞典》、《杜甫大辞典》、《中文专业论文写作教程》、《大学语文》等学术专著或教材,在境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报告主要介绍:绝句四首》之三是杜甫创作于草堂的一首普通绝句,却反映了杜甫独特的生活美学与诗歌美学。这首诗在内容上貌似浅易,却透露出杜甫东下江左的打算与拒绝官场的立场,反映了杜甫人生观念从关注政治到关注平凡生活的变化,具有独特的深度。这首绝句突破了绝句“正格”,对起对结、貌似不相连属,显示了杜甫特有的诗歌美学追求,而以小见大手法的使用,更有助于拓展诗境,体现杜诗的崇高感。一首小诗,亦显示了杜甫作为伟大诗人的巨大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