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兵文化大讲堂(第十二期)尚永亮: 探寻李白之谜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836

报告时间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19:00

报告地点:宣城校区新安学堂341教室


:尚永亮 教授

工作单位武汉大学

举办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宣城校区管委会

报告人简介

尚永亮,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院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等。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人文社科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组专家、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柳宗元研究会会长、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大语学会名誉会长。先后赴北京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德国特立尔大学、法国巴黎第七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逢甲大学、中央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城市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访问和讲学,为多所海内外高校客座教授。

主要从事汉唐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在贬谪文学、悲秋文学、上古弃逐文学、唐诗学、庄骚传播接受史等领域,多有开拓性研究和贡献。已出版《贬谪文化与贬谪文学》等个人专著、合著、译著20余部,主编教材及丛书多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译文200余篇,完成省部级、国家级科研课题多项,有10余项成果分别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学术奖。

报告简介

从历史事实出发,围绕李白生平行藏、盛唐之音的内涵和李白的思想与价值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一代“诗仙”李白的传奇故事及其影响。其中主要讲述李白的身世、生卒年、婚姻、与杜甫关系、入长安次数、客寓意识、代表性诗作及其存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