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四精神 筑梦青春年华——记宣城校区成型15-1班7号楼227寝室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1520

回看昨日军训场上笑声依旧,再览四年携手前行共同奋斗,但求明日离别过后为国立功。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成型15-17号楼227寝室的四位男生一路披荆斩棘、携手共进,其中尹梓梁和郑致远保送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俊杰成功考取中科院沈阳金属所,王盛成功申请东京工业大学。一路走来,他们践行五四精神,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青春年华担当起筑梦使命。

以远大理想为舵,以品德修养为本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大学是迥异于以往学习生活的一种新形式,它赋予了学生更大的自主性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在这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下很容易迷失。四位男生以远大理想为舵,坚定走好每一步,虽然在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上有差异,但却都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希望通过深造更好服务国家建设。王盛说:“出国不应该是镀金,而是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的过程。不同国家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及科技发展水平各不相同,选择在另一个国度学习可以吸收借鉴,以后更好地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尹梓梁、郑致远、熊俊杰也都将自己未来发展自觉定位于党和国家的事业需要,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大学是培育青年学生品德修为的重要阶段,四位男生深受合肥工业大学育人工作的浸染,他们说:“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需要正确的思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合肥工业大学的教育理念深刻影响着我们”。他们坚持以品德修养为本,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感恩学校、服务同学,做到为人谦和、做事踏实,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做人最大的事情是爱国 青年最需要做的是担当

“爱国爱党、踏实进取是我们人生成长的基石,用心向上、勇于担当是我们的原则和动力”,四位男生如此定义自己,同时也一直身体力行。郑致远、熊俊杰已经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党员,王盛和尹梓梁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们都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逐渐将朴素的爱国情怀转变为理性的价值选择,真正将爱国作为本分和职责,做到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拨开时间的迷雾,回首所走过的路,四位男生带着初心与梦想一路走来,他们说:“我们应该感谢大学的学习生涯,在这期间的历次挫折与成功,使我们真正明白了青年担当的意义”。大学生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而不是遇到困难绕着走,四位男生在服务同学中锤炼自我,在挫折面前勇挑重担。尹梓梁一直担任寝室长,协调磨合宿舍矛盾,带领寝室团结奋进;郑致远担任班长,班级整体水平优秀,先后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级”等一系列集体荣誉;熊俊杰大一起连续三年担任生活委员,细致关心同学,班级关系融洽;王盛担任过班级团支书,积极组织支部特色活动,推动班级团支部建设,在实验室中也发挥带头作用。此外,不论是保研、考研还是出国,都不仅是一场选择,更是人生价值的博弈,他们选择脱离舒适区,敢于探索尝试、负重前行,在时代担当中实现梦想。

将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是用来奋斗的

奋斗是青春最鲜艳的底色,四位男生在砥砺奋进的过程中,不惧挫折与挑战,练就过硬本领,取得丰硕成果。

尹梓梁同学刻苦努力,积极参加“三下乡”活动、航模设计大赛等多项活动,先后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最终凭借优异表现获得全校仅有的两个国防科工推免补偿名额之一,成功保送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郑致远勇于创新,获得2018年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安徽赛区(非慧鱼组)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加入了SERS Sensors and Detection 实验室,主持参与多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发表SCI论文一篇(学生一作),中文核心期刊一篇(一作),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过审,一项发明专利在审,曾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等奖项和荣誉,最终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俊杰同学严于自律,积极参加学校竞赛活动,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奖项和荣誉,最终考取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王盛敢于坚守,大一就开始进入实验室,大二下半年就以学生一作身份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大三一年与团队合作完成了省级创新创业项目,同时通过日语等级考试N1及托福考试,经过一个个日日夜夜的奋战,王盛终于拿到了东京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7号楼227寝室仅仅是一个小集体,但这个小集体却焕发出青春奋斗的勃勃生机,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广大青年学生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殷切嘱咐,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夏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