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喜:“人造小太阳”-磁约束核聚变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2141

报告时间2019610日(星期一)16:00~18:00

报告地点新安学堂215

报告人:杨庆喜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举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杨庆喜,博士,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科学领域科学技术与工程研究。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研究所合作研究做博士后。2011年回国至现在,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多次访问了美国原子能机构(GA)和普林斯顿(PPPL)国家聚变重点实验室、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IPP)、法国原子能总署(CEA)核聚变研究所。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负责完成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专项、中美、中德和中法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国内合作项目等项目。2014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优秀青年人才奖”。2017年入选安徽省“省特支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报告简介

播种一个太阳,让能源从此用之不竭,这是人类的一大梦想。本报告主要介绍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起因,基本原理、发展历史、现状。并以我国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核聚变装置-“人造小太阳“为例,介绍托卡马克装置结构组成、关键技术、研发历程、重要研究成果和所处的国际地位,以及我国未来磁约束核聚变研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