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校区团员青年风采(个人)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2769

100多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在国难面前,青年们首当其冲、济世救民,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复兴而不惜舍身取义,慷慨赴难。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在这百年历史横流中,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为祖国前仆后继的青年人,不变的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在校区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校区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共青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校区工作大局,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青年学生为中心,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着力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青年健康成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以奋斗担当时代责任,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校优秀团委(团总支)书记:张沙沙

张沙沙,女,中共党员,系计算机与信息系团总支书记。该同志曾获安徽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省双百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党校优秀班主任、团日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团员青年,以“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为宗旨,夯实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新媒体建设三个阵地,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文化素质为抓手,重点培育“信息骄子”评选、主持人大赛等活动品牌,促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升旗仪式、主题观影、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思想教育活动100余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主题网上团课,总支团员参学率达92%以上,学社衔接完成率100%。组织开展了“五四精神,传承有我”、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手绘海报活动,覆盖面100%。同时,扎实做好团员发展、团员管理、团员教育评议、团支部推优等日常团务工作,还动员和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学校大学生学习马克思理论成果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同志精心组织了“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主题系列活动,指导各团支部开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主题团日活动,所在系团总支涌现出抗疫青年志愿者30余名,自发捐款捐物300余人。

优秀团委(团总支)书记:张沙沙 


校优秀团委(团总支)书记:胡桂菊

胡桂菊,女,中共党员,系能源化工系团总支书记。该同志曾获合肥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3次、“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指导员、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团员青年,围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人才培养总目标,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为宗旨,充分调动广大共青团员的积极性,不断推进共青团工作深入发展。不断加强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团课,利用重大节庆日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主题升旗仪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举办庆祖国七十华诞暨迎新晚会,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春告白祖国”手绘海报大赛等爱国主题教育活动100余次。组织开展了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等主题团日活动4次,覆盖面达98%以上。扎实做好智慧团建、第二课堂成绩单、青年大学习等相关工作。通过强化团组织管理、丰富校园文化、加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精心培育“中国诗词大会”、“一二九健身长跑活动”等活动品牌,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动员和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东华科技-三井化学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并获得国家二等奖;指导校级创新训练项目“两亲性嵌段共聚物在H2O2光学探针方面合成、应用探究”并顺利结题;指导学生参加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校级三等奖。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同志还主动承担起的社会责任,在宣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心的后勤保障组做志愿者,整理统一挑拨物资账目并进行核对,并整理各批物质转账记录。

优秀团委(团总支)书记:胡桂菊


校优秀青年标兵:张小楠

张小楠,女,中共党员,系城市建设工程系土木(建工)16-1班学生。该同学曾获2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目前以专业方向排名第一的成绩保送东南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

该同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定跟党走,始终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该同学不仅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科技类竞赛,获得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安徽省力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工作上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在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坚持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带领班级支部获得校“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成立申报“特色团支部”并顺利结项,本人也曾获“十佳团支书”荣誉称号。另外,她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并组织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奉献青春力量。

优秀青年标兵:张小楠 


校优秀青年标兵:梁致远

梁致远,女,中共预备党员,系计算机与信息系物联网工程16-1班学生。该同学多次获得校等级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大二时作为公费交换生在台湾逢甲大学交流一个学期,2016年以专业前3.1%的成绩保送北京理工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

该同学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荣获省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组二等奖、校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大赛三等奖、校区多媒体设计大赛二等奖、校区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她热爱体育锻炼,通过国际象棋运动益智健脑、陶冶身心、提升综合素质,曾获得第28届全国协作区棋类比赛国际象棋女子组第一名、2017年“聚旗杯”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棋协大师组女子第八名、2018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棋协大师组女子组第四名、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国际象棋一等奖以及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中,荣获体育锻炼类“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称号,是本年度宣城校区唯一一名获此荣誉的学生。

优秀青年标兵:梁致远 


校优秀团支部书记:许新业

许新业,男,汉族,中共党员,系机械工程系机械工程16-3班团支部书记。该同学曾任机械工程系第七届学生会副主席、宣城校区网球协会副会长,曾获校二等奖学金2次、三等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和党校学员班“优秀学员”等荣誉,取得过“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三等奖、“第七届精科杯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和校区“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等成绩,现保研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工程专业。

该同学始终以思想引领为核心来建设支部,带领支部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求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品格的支部队伍。秉持着服务同学、服务学校和服务社会的初心,扎实开展支部工作,通过举办班级趣味运动会和班级宛陵湖骑行等活动提升支部凝聚力,通过雷锋月系列活动清洁校园来培养支部同学的奉献精神,通过敬亭山爱心清理和捐赠西部爱心物资等活动培养支部同学的服务精神,通过主题团会形式及时向同学们传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让同学们坚定信心、注意保护自己、共克时艰。在潜移默化中,支部成员在各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所在支部先后获得了校区合唱比赛三等奖、先进团支部、先进班级、2017-20182018-2019两学年特色团支部立项并均以优秀结题、校区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手绘海报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和成绩。

优秀团支部书记:许新业


校优秀团支部书记:闻程惠子

闻程惠子,女,中共预备党员,系文法系法学18-2班团支书。该同学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合肥市优秀团干部、军训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党校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多次参与省级赛事,获得安徽省模拟法庭大赛二等奖、安徽省读书创作师生素养展演高教组一等奖。

该同学带领支部着力打造思想引领型特色团支部,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结合法学专业特点,着力提升支部成员理论水平,青年大学习覆盖率多次达到100%。该同学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直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立志成为有担当、有温情的团支部书记。作为团支书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号召支部成员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支部成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校区双选会、迎新等志愿服务中都有支部成员的身影。她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如运动会志愿者、探望福利院儿童等,假期在合肥市科技馆志愿服务,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参与基层普法活动。曾带领支部获得校先进班级”、系优秀班级一二·合唱比赛校区优秀奖、系一等奖等荣誉。

优秀团支部书记:闻程惠子


校优秀团支部书记:陈峻虎

陈峻虎,男,中共预备党员,系城市建设工程系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17-2班团支书。该同学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该同学在开展支部工作过程中,勤勉负责,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以思想为引领,科创、文体、实践活动为抓手,努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复合型”3D特色支部,主持开展各类支部活动十余次,推进支部实现“志愿服务参与率100%”、“科创活动参与率100%”、“青年大学习参与率100%”目标。曾带领支部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等荣誉,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并顺利结题“特色团支部”重点项目。曾作为主讲人参加校区第八期骨干培训班“班长团支书分享会”,向低年级学生干部分享团支部工作经验。参加系“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自主备课、自主上好一堂思政大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支部发起“疫”起打卡“疫”起会议“疫”起学习“疫”起活动等系列积极活动。个人积极主动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服务73小时,并动员家人捐款捐物两千余元; 

优秀团支部书记:陈峻虎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