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第二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2010

各位同学:

为了在大学生中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鼓励大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同时深入激发我校学生在环境保护领域进行科技创新的热情。经研究决定,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第二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全体学生

二、参赛形式及内容

1.参赛形式:以团队形式参赛,可以跨年级、跨院系组队,建议3-5人,上限5人,指导教师每个团队不得超过两人。

2.参赛作品主题要求:作品应当有效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理念和内涵,应大致符合如下原则中的至少一个:

1)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理念或技术;

2)有利于降低环境资源消耗,提高资源、材料利用效率的理念或技术;

3)有利于减少废水、废渣、废气等有毒有害废弃物排放的理念或技术;

4)有利于控制或者去除环境污染物质,改善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的理念或技术;

5)有利于修复、治理受污染的生态系统,减少或者消灭有毒有害物质的理念或技术;

6)有利于促进环境资源再生利用,促进能源、材料回收利用的理念或技术;

7)有利于建立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体系的理念或技术;

8)其它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社会环境保护的理念以及技术创新、创作等。

3.参赛作品形式要求:环科赛参赛的作品分为科技理念类作品、科技实物类作品和绿色创业类作品三类。三类作品采取分类评审与分类评奖的模式。

1科技理念类作品的形式包括但不局限于:①学生参与的兴趣类科学技术研究成果;②尚处于理念设计或前期试验阶段的发明制作或产品设计;③基于相关社会实践、田野调查、访谈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或定性、定量化的环保政策分析。

2科技实物类作品的形式包括但不局限于:①已进入实物制作阶段且已经或基本完成的相关产品设计与研发;②已基本完成包装的相关专业化软件。

3创业类作品为提交相关商业计划书,重在培养、考查相关参赛学生利用创业模式转化相关科技成果,服务绿色发展,创造商业价值的能力。

4.参赛作品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由知识产权引发的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阶段:即日起至524日各个团队将报名表电子版(见附表)发送至生态环境系创新创业协会邮箱:1715527579@qq.com (邮件主题与电子表命名为:队长姓名+第二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同时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完成报名。

2.作品收取:各参赛团队需准备电子版作品于531日之前发送至邮箱:1715527579@qq.com

3.后续比赛详细通知请加群:796029082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将按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与相应创新学分。本次比赛将选拔2支优秀团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详细内容见https://www.saikr.com/search?search=%E7%8E%AF%E5%A2%83%E5%8F%8B%E5%A5%BD

 附表:参赛表.docx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教务办公室    

生态环境系    

 20213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