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直属机关党支部与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党支部赴广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486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0年书记校长亮点项目“纪检网格模式”,扎实开展“十个一”活动,114日上午,宣城校区直属机关党支部与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党支部赴广德市誓节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上海航天局603基地)——开展“传承航天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9时许,全体党员首先来到603基地教育影像室观看了纪录片《使命六〇三》。纪录片展示了我国探空火箭研制的艰辛而光辉历程,讲述了当年各自鲜为人知的艰苦环境和精彩故事,再现了老一辈航天科学家钱学森等一起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年代。

随后,全体党员瞻仰了基地的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纪念碑。碑上篆刻“中国探空火箭发祥地”9个大字。正面主浮雕是钱学森的头像,背景由地球、中国版图、和平鸽、监测通信和小狗“珊珊”等题材组成,寓意我国和平利用太空,和谐发展航天。背面为碑文,记载我国航天事业一段神秘、光荣而十分艰辛的历程。

接着,全体党员参观了52米高的探空火箭发射塔架。在当年艰苦条件下,建设者们靠着手抬肩扛运送,仅仅用了三个月完成整个基地的建设任务。历经半个多世纪,发射塔架依然矗立在群山之中。仰望发射架,仿佛看到了中国航天人在深山铸箭,在荒野中励志报国的崇高信念,一次次征服空间的壮举;仿佛听到了中国航天人志高存远,从这里迈开了走向航天强国的步伐声。

最后,全体党员参观了基地的展览室。展览室内陈列了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有毛主席在上海观看T-7M探空火箭,这也是毛主席生前唯一一张与火箭合影的照片;有T-7M004号火箭发射成功后,钱学森与参试人员在发射架前欢庆合影;有当年中国航天人在生活艰苦,设备简陋的条件下,搞科研,做试验等场面。

本次活动的开展为校区直属机关党支部和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不仅仅是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航天精神的学习教育,更是一次党员在思想上心灵上的洗礼与净化。大家纷纷被老一辈航天科学家的坚定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所震撼,被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仍扎根山区,呕心沥血进行科研工作的航天奋斗精神所感染。大家一致认为,要将理想信念化为实际行动,在工作岗位中不忘初心,强化担当和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校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王腾/文 张绍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