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党支部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408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工作,提升工程训练“课程思政”育人效果。420日上午,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党支部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分享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王腾分享了个人的教学改革经验。王腾以《工程训练》中工程材料及热处理这一章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为例,从课程教学环节设计、思政元素、素材和案例选取及其融入课程教学思路、教学展开方式和效果反馈评价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此外,王腾老师对大家提两点建议:一方面,作为教师要提升个人的育德意识。如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国家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的 “卡脖子”技术和行业前沿研究等,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将实现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另一方面,教师要提升个人的育德能力,即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打造具有“两性一度”(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的高质量金课。随后,各位党员教师就《工程训练》各工种已开展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效果和遇到的困难以及后续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积极探讨。

 最后,支部书记吴炜在总结时强调,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担负着育人的责任。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自身育德意识与教学能力,努力站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高度,打造“一流”课程,实现知识传授、技能培养和思政育人有效统一,为助力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效的支撑和应有的贡献。

 据悉,此次分享会是支部“课程思政”项目原定计划的工作内容之一,也是推进和改善项目的有效措施之一。为更好的推进项目实施,中心前期多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研讨会,曾邀请机械类和文法类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组织人事办、学工办、教务办老师、学生代表等参加讨论,后续中心将继续邀请相关专业教授作报告,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微课比赛和教学改革案例收集整理等工作。



(汪静/文  汪静/图  吴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