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举办教育教学法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44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和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及水平。519日上午,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特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合琴教授作题为《工科大学教师如何授好课》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吴炜主持,全体教职工参会。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教育理念、工科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案例示范,内容深入浅出,丰富生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李教授结合多年的从教经验,首先以教育理念为切入点,强调大学之根本是以德为先、以人为本、以本为本,教师要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考试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科为中心转变为以专业为中心。此外,在教学方面,李教授指出,工科教师教好课,备课是基础。备课不是“背课”,需要了解课程前沿知识和国内外研究现状;大量阅读各类教材和参考书,选用最新案例;深入理解主讲教材,明确每章的重点、难点,设计好课程,写好教案。报告会结束后,李教授与青年教师亲切座谈,就工程素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并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提供多项建设性意见。现场讨论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中心主任吴炜对李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青年教师会后认真消化报告会内容,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中以德为先,立德树人,以德施教。同时,要结合工程实践教学特点,扎实练好实践教学的基本功,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高质量推进我校一流本科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报告会是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将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与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史力行的积极行动,是中心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工作之一,同时也是党支部课程思政项目原定计划的工作内容和有效措施之一。旨在提高教师师德师素养,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成为合格“四有”好老师。





(汪静/ 汪静/ 吴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