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旭: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378

报告时间20211119 1900-2200

报告地点:宣城校区新安学堂341教室

报 告 人:潘旭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潘旭,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GF1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安徽省新能源协会副会长。199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院,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工作,主要从事材料物理化学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军委科技委GF173重点研发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等科研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曾获安徽省第七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等。目前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太阳电池及光电功能材料的研发。


报告会简介:

有机-无机卤化物钙钛矿是近年来光电领域备受关注的材料之一,由于其独特的光电特性,使其具有高效率、低成本和容易制备等一系列优良特性,实验室最高效率已达到25.5%,受到研究人员和产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本报告从钙钛矿太阳电池降解机理出发,围绕解决高效高稳定的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吸光层、电子传输层和界面层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新型混合维钙钛矿材料的制备,钙钛矿型无机电子传输材料的设计,高稳定低维钙钛矿界面层的筛选,在不影响钙钛矿太阳电池高效率的前提下,有效提升器件在不同环境下的长期稳定性;进一步通过超卤素添加剂工程、界面工程等对钙钛矿吸光层和界面稳定性进行优化,实现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制备,为大面积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商业化应用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