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绍聪: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3170

报告时间20211119 1900-2200

报告地点:宣城校区新安学堂341教室

报 告 人:侯绍聪教授

工作单位:武汉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侯绍聪,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太阳能材料专委会委员。2009年获得合肥工业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2014-2016年)、美国哈佛大学罗兰研究所(2016-2017年)和密西根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2018-2020年)从事光电能量转化相关科研工作。20211月加入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受邀出版英文著作一部,在Joule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际重要杂志发表SCI论文40篇,引用3500余次,H因子为27。曾获得密歇根大学本科生科研导师奖(202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第七完成人)、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2年)等。


报告会简介:

光电能量转换技术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能量生产端,光伏技术(光变电)有潜力成为清洁电能重要支撑来源。在晶体硅光伏电池大规模应用的背景下,全球竞相研发新型光伏电池,以追求更低成本、更高效和更方便的发电技术。在能量消耗端,高效的光源(电变光)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照明和显示等领域的迫切需求也驱动光源技术以更快速度的迭代。本报告将介绍几种光电器件设计思路,包括基于新形态和新原理的太阳能电池器件以及基于新材料、新机制的LED/激光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