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喜胜:高速飞行的梦想、前沿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662

报告时间20211210 1600

报告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报告厅

报 告 人:罗喜胜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宣城校区管委会

 

报告人简介:

罗喜胜,男,湖南沅江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就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97年获得硕士学位,2000年留学荷兰埃因霍温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从事高速流动研究,2008年回国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研究领域为实验流体力学,已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实验流体力学》及《气体物理》副主编,《中国科学》与《力学进展》编委,激波与激波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及中国宇航学会理事等。

报告会简介:

人类尽管没有翅膀,但拥有一个会思考会创造的大脑;通过对鸟类飞行奥秘的认知与实践,制造出各类飞行器,在尺度、高度、速度、航程及复杂度都远超鸟类。但这种成就经过了千年的探索!本报告将讲述人类对飞行梦想的探索历程,从中得到的教训与启示,以及对飞行的科学认识。同时,人类追求速度高度的脚步没有停止,面向高速声速飞行时代,我们还需要继续探索高超声速飞行原理。通过这个报告,我们将了解: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民航飞机一般为钝头体,而高速战斗机一般为尖头;民航飞机一般都飞行在10公里高度;飞行起飞时为什么要加速,抬头等一些问题背后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