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师生倾力打造主旋律红色舞台剧《三代人的守护》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67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文法学院师生特别筹划推出大型红色纪实类舞台剧《三代人的守护》,该剧结合人物对话、书信朗读、诗文朗诵、情景舞蹈等多种形式,充分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通过生动饱满的舞台形象和感人故事挖掘,再现旌德梅家三代六人精心守护马克思银像的经典事迹。

旌德县梅大栋、梅大梁等梅家三代人精心守护全国唯一的马克思银像,2010年经专家鉴定为一级文物。202112月中旬,为了贴近革命场景,还原历史经典,校区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主要骨干和大型红色舞台剧《三代人的守护》创作组成员姚悦、王茜、徐海13名同学,在指导教师檀江林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中共旌德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版书镇龙川村、白地镇江村实地调研,深度探寻银像保护后面的真实历史史实,为舞台剧《三代人的守护》成功演出打下坚实基础。

202112月下旬,为领悟红色文化、体验革命精神,《三代人的守护》创作组特别邀请宣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二级调研员陈虎山参加座谈交流会,对作品重要内容与相关细节推敲打磨,以求更加真实还原梅家三代人守护马克思银像的故事。

202218日,为更好发挥红色基因在大学生活中的思想引领和育人价值,校园红色舞台剧《三代人的守护》制作组开展旌德实地调研成果分享。

分享会专门邀请互联网+”国赛省赛评委兼国家级奖项获得者凌训延作专项辅导,并对三代人的守护系列作品创新创业赛事模式转化进行策划设计。

2022115日,文法学院相关教师对大型红色舞台剧《三代人的守护》主要演员进行集体面试,遴选了主要角色、旁白朗诵、群众、伴舞等演艺人员和宣传组、道具组、灯光组、舞蹈组等工作人员50余名。

目前,剧本创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对舞台剧角色进行培训。寒假期间,相关师生对剧本细节进行深度打磨,增强主要演员对于角色人物的总体把控,通过优异的纪实类红色舞台剧形式,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创建一百周年献礼。

(王茜/文 文法系/图 李世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