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2116

为夯实我校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动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同时为对接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学校决定举办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本项竞赛为团体赛,每个参赛队由3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组成,设队长1名,队员2名,指导教师1-2名。

二、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的要求,并且在参赛当年11日前未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未获得过奖。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个赛道:

1.新创实验设计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小时)。

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是指改革现有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其进行创新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三、报名方式

比赛QQ交流群:581182865

联系人:曹老师 18856336087

四、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内容:实验论文和实验视频(具体要求参见第一轮通知中的附件3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2520

五、疫情防控

本次大赛在举办过程中严格执行省市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通过各种必要手段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六、竞赛成绩与奖励

学校组织专家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确定获奖等级,获奖学生可获得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科技创新模块对应星级成绩。每个赛道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其中每个赛道的一等奖作品将被推荐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中赛区比赛。

欢迎同学们踊跃组队参赛


附件:化学实验创新大赛华中赛区第一轮.pdf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能源化工系

202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