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系赴泾县开展非遗文化传承调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347

7月1415日,物流管理系宣纸工艺非遗文化传承调研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泾县中国宣纸文化园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严格按照事先规划好的活动安排,合理分工,满怀热情,顺利完成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宣纸博物馆,领略宣纸所承载的历史与艺术团队成员首先步入博物馆一楼,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引下详细解了宣纸的总体发展历程。宣纸覆盖的墙面上,历史如同展开的书卷般徐徐映入眼帘。诗仙李白“泾川三百里,若耶羞见之”的潇洒走笔、郭沫若先生的题字以及张艺谋导演的致谢函都让人感受到宣纸是矗立皖南的一座文化丰碑。宣纸的制作技艺从古至今都遵循着严格的范式,历经一百零八道工序,三年寒暑的沉淀,才能成就一张成熟的宣纸。

实地拜访大国工匠,深刻领悟宣纸制作的大国工匠精神团队在得到园区领导和周东红师傅的应允后,进入捞纸车间采访周师傅。捞纸是宣纸制作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捞纸师傅的手上功夫直接决定了宣纸的完成度。周师傅在捞纸岗位上兢兢业业三十个春秋,用青春、热情和忠诚证实了自己对传统宣纸的热爱,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从前期准备到后期完成,不仅锻炼了团队成员的策划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而且让大家看到了以宣纸为代表的非遗传统工艺并非只是静止在博物馆的橱窗里,而是活跃在工匠们的手里,更应该萦绕在中国人的心里。宣纸承载着中国人的人文情怀,鼓励着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认同。

孔尧/文 孔尧/图 骆正清/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