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高比能低温电池材料与电池组开发

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170

报告时间2022920日 1600-1800

报告地点:宣城校区新安学堂341教室

报 告 人王宝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简介:

从能源消耗开始,对比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分别对环境和经济产生的影响,使学生了解世界和中国储能的发展现状,提出研究电化学储能的必要性。通过介绍电化学的定义与电化学反应,让学生宏观了解电化学储能,高比能低温电池材料与电池组开发。简单介绍电化学储能的发展历程,进而讲解电化学储能的独特性及在能源、环境、材料、化工等领域带来的很多重要的应用。简单介绍电化学储能机制、电化学储能材料的制备、电化学储能器件组装、常用分析及表征手段、发展机遇及挑战等几个部分。使学生基本了解电化学储能系统相关信息,为未来的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设计及使用,为后续从事有关电化学储能领域的研究工作奠定基础,希望能使学生发散思维,对未来的二次电池发展各抒己见。

报告人简介:

王宝,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0-2007年于辽宁科技大学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11-2015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6年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入所工作。主要从事纳米结构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与电化学储能应用研究,开展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储能器件研究,并参与产业化应用研究。现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11篇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被引论文。参与申请美国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6项,授权5项。主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1项、企业横向项目12项,参与自然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1项、地区合作基金1项。2018年入选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