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保研,优秀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645

宣城校区有这样一个寝室,寝室4人全员中共党员、全员学生骨干、全员保研双一流名校,连续三年每人获评学校奖学金,连续三年所在寝室获评“先进寝室”。她们4人就是来自10#S117寝室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19-2班的罗云河、曹海群、李建梅、姚睿。她们相聚工大,相识材料,相互扶持,共赴万里前程,分别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直博)、浙江大学(直博)、中国科学院大学(2人)。“优秀”是她们的代名词,若问“优秀”如何炼成?答案在凌晨6点景明湖畔的晨读身影里,在夜间11点自习室的挑灯研学里,在大学四年每一天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里。


一、个人简历

罗云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务:本科生第十六党支部副书记、班级宣传委员、材料工程系创协副会长

推免院校:上海交通大学(直博)

  大学期间获奖及荣誉情况:国家奖学金(2次),合肥工业大学校一等奖学金(3次),合肥工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合肥工业大学“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021iCAN 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二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铜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

“四年时光弹指一挥,如今回味却犹绵长。”初入大学校园时的罗云河,面对未知挑战也曾迷茫与胆怯,但在师长的指导下,在室友的激励下,她逐渐明确目标,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她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加入实验室课题组,打下扎实的科研基础。这些经历都提升了她在夏令营时的核心竞争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唯有坚守初心,并不懈为之奋斗,我们才能奏响青春乐章。

 

 

曹海群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务:学习委员

推免院校:浙江大学(直博)

  大学期间获奖及荣誉情况: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合肥工业大学校一等奖学金(3次),合肥工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合肥工业大学“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第二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校级一等奖,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优秀,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参与发表SCI论文一篇。

大一大二学年曹海群同学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积极投身班级学风建设,学习之余组织开展“东来讲堂”学业辅导活动,引领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曹海群大一时就加入了学校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参与实验任务,主动提升动手能力,训练科研能力。此外,作为寝室长的她,经常组织寝室研讨、参赛、游玩等集体活动,与室友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营造良好寝室氛围。

  

李建梅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务:学习委员

推免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

  大学期间获奖及荣誉情况:合肥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3次),合肥工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一等奖,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一届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自进入大学以来,李建梅就以勤勉、进取的积极态度,全方位充实、锻炼自己。她认为大学四年不仅是知识储备的过程,更是为适应社会而进行技能培训的过程。

热心服务同学,实践出真知,她在担任学习委员期间,认真负责地完成每项工作任务,以身作则引领、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平时在生活中注重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她认为所有经历都是成长的一部分,积极向上的心态是应对繁琐生活的良方。


姚睿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职务:班长

推免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

  大学期间获奖及荣誉情况:合肥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2次),合肥工业大学二等奖学金(1次),合肥工业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次),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合肥工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荣誉称号,申请发明专利1(学生第3作者),“哈希”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华中赛区二等奖,第八届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宣城市“寻梦杯”第五届“赢在宣城”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

 “专注、热爱、精益求精”,是姚睿的人生信条。自从树立了保研目标,她一直专注专业课程的学习,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娱乐时间。身为一名党员,她始终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自大二担任班级班长以来,她积极做好同学与老师间的沟通桥梁,生活中的她坦诚热情、乐于助人,综合测评学生互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群众基础好。此外,她还注重个人素质全面发展,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争做一名新时代优秀青年。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她相信只要不断努力,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二、工大“材”女,含“研”量高

三年多以来,她们相知相伴、互勉互助、共同奋斗,最终成功实现了寝室含“研”量100%



回到寝室的她们,经常会一起交流当天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一起研究复杂的知识点。这种借鉴共享的学习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每次考前,她们都会聚在一起讨论知识点,总结重点难点,交流学习经验;经常在一起完成课程演讲和实验操作的经历也使得她们之间的默契度十足,寝室里的研学氛围愈加浓厚。此外,她们都加入了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或许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但一同待在实验室的时光却不再孤单和漫长。

在大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周,三天面临四门专业必修课考试,凌晨34点的自习室依然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当深夜昏昏欲睡想放弃的时候,室友温热的咖啡给予了坚持的动力;当复习内容多难杂心烦意乱的时候,同伴坚毅的背影和暖心的鼓励平息了心中的烦闷。最终大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些日夜的陪伴和鼓励也成为了大学四年独属于她们的珍贵回忆。

 

三、与你相“寓”,一见“寝”心

对于她们来说,10#s117不仅是一处集体生活的场所,更是一个精神寄托的乐园,每次回到宿舍,在卸下压力的同时也重拾了信心。



尽管寝室四人性格迥异、爱好不同,却能相互包容,互取所长。作为寝室长的曹海群总能及时提醒大家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是自律闵行的“小标杆”;充当“开心果”的姚睿,总能充分活跃寝室氛围,是及时补给能量的“加油站”;李建梅是嘴硬心软的高冷“军师”,担负着安排寝室各类活动的“调兵遣将”之责;罗云河则是寝室的万能“好辅助”,协助大家完成各项目标的同时还带动大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有一次凌晨三点,罗云河突发心悸、胸闷情况,寝室室友立即陪同她赶往医院接受检查,正值寒冬,深夜冷风阵阵,但大家的内心却是无比温暖。每次考试结束,大家会用美食来庆祝“小胜利”;寝室成员生日之际,大家也会精心准备礼物;学习之余她们相约爬敬亭山、游玩水东古镇;暑假期间,她们选择一同留校做实验、准备夏令营面试。凡此种种,点点滴滴,无不感受到10#s117的关怀和温暖。

寝室四人有两人是学委,一人是班长,一人是宣传委员,顶起班级事务 “半边天”的她们,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号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从素不相识到相见恨晚,是10#s117让她们相遇、相识、相知,共同谱写出绚烂多彩的青春华章。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每个同学归属一个寝室,每个寝室归属一个班级,每个集体都在追求卓越梦想,材料工程系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把学生寝室建设成为整洁、温馨、和睦、励志的育人载体,推进优良学风、班风、室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青春寄语

罗云河: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培养兴趣爱好。确立阶段性目标,并付诸实践。分析现在,规划未来,切勿虚度光阴。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曹海群: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学时光虽然短暂,但是努力是有回报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要妄自菲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李建梅:要想有所成、有所得就必须有所付出,那段孤独忙碌的时光你一定会经历。每个人的情况、目标不同,需要多关注信息、利用资源。希望学弟学妹们做出选择后,都能通过不懈奋斗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更正确,祝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姚睿:分享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给学弟学妹们,“怀揣着一颗猎人的心”。在人生这条道路上,我们一直是学习者,要像猎人一样满怀着对新事物的狩猎之心,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逐渐收获更好的自己。


杨风云、张迪/ 叶喜豪/图 刘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