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宣城校区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428

校区各单位:

2022119日是国家第31个消防安全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促进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校今冬明春火灾形势平稳,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在校区内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2111日—30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学生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校园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通过组织专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宣传《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合肥工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和规定,普及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逃生自救等常识和技能,强化安全教育引导,使学生牢固树立遵章守纪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2.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健全校区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体系,各单位建立健全本单位消防安全组织机构,领导负责,责任到人。各单位要以日常安全巡查检查责任是否落实,消防设备、器材和消防标志标识是否完好,消防设施有无违规遮挡封闭、私自占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源线路有无私接乱拉、连接不良、超负荷使用,有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下班后不关闭电源和不规范用火用电,有无电动车在室内充电和存放的行为,有无易燃物品随意堆放、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是否规范使用燃气设备设施等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本单位的火灾风险隐患,全面完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增强师生员工火灾防范意识,全面消除消防安全管理弱项难点,全面确保消防安全措施到位。

3.组织消防安全集中培训。校区保安队、特勤队及外包服务单位要积极开展火灾应急处置技能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应对火灾的反应速度及能力。招募大学生志愿消防宣传员,开展集中培训,通过大学生志愿消防宣传员向全体师生宣传消防器材使用、消防设施设备操作、疏散逃生等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全体师生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级火灾能力、逃生自救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

4.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组织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图书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初起火灾扑救实操培训。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一次灭火应急和疏散逃生演练,教育师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提升师生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5.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集中培训、隐患排查整治等活动,督促各实验室扎实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各单位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体系,加大对进入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力度,加强对实验室用电、用火等行为的监管力度,制定和完善实验室消防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认真落实自查制度要求,排除消防安全隐患。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是维护校区消防安全平稳态势、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师生防范自救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领导,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群策群力,确保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效。

2.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与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紧密结合,活动的开展要贴近师生、形式多样、符合实际,防止走形式、走过场,要切实消除消防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3.广泛宣传,积极联动。各单位在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时,要注重留存检查记录、宣传演练图片、培训资料、隐患排查整治记录,及时在校园网上开展宣传报道。后勤管理综合办公室消防与能源管理科将为各单位消防安全活动的开展提供物品保障和技术支持。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3831715


附件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表.xlsx

附件2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内容.xls

 




后勤管理综合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教务办公室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