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礼赞二十大,争做好青年”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708

各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和激励全体学生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经研究决定,在校区全体学生中开展“礼赞二十大,争做好青年”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礼赞二十大,争做好青年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承办单位:经济与贸易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三、活动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全体学生

四、征文内容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通读、精读、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结合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未来中国发展的路线规划与整体部署,进行创作。本次征文总共分为四个篇章。

(一)成就篇:筑梦辉煌新时代。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的十年来所取得的十六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及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明晰新时代伟大成就取得的原因,正确认识党领导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奋斗精神。提倡写身边人、身边事,内容具体,文风朴实。

(二)理论篇:学思践悟新境界。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所取得的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重点把握“六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并以此作为指导自身学习工作实践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提倡结合我们党以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的具体案例,写出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三)使命篇:矢志勇担新任务。立足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阐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使命,讲清楚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讲清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讲清楚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提倡结合当前国内外局势,写出自己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认识。

(四)奋斗篇:青春奋进新征程。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深入学习、理解和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未来中国发展的路线规划与整体部署,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提倡结合专业特色和成长经历,写出自己初心不悔砥砺向前、使命在肩报国力行的远大志向。

五、作品要求

1.作品应为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所作的心得感悟,题目自拟,字数1000字左右,鼓励配图。

2.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查重率不得超过20%。主办方无偿享有本作品的发表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著作权及其他相关权利。

3.格式要求:所有参赛作品均为Word文档格式,文章提交时页面设置为A4纸。标题“黑体、三号、加粗”,正文“仿宋、四号”,行间距28磅,并将“学院、专业班级、姓名”以“楷体、四号、加粗”格式落于标题下方。

六、作品提交

各系要将此次征文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学生参与,加强指导,在此基础上认真审核、遴选,按照不低于全系学生总数1%推荐作品参加校区评选,其中每个篇章各占25%,每件作品需配备1位指导老师。请各系将作品电子版、查重报告和信息汇总表(附件1)以系为单位于1229日前报送至邮箱dydlgzs@163.com,要求作品命名方式为“排序+姓名+篇章+作品主标题”,邮件主题为“系+礼赞二十大主题征文”。信息汇总表纸质版盖章交至行政楼426

联系人:夏群

联系方式:0563-3831151

七、作品评优

主办方按照篇章类别,总计评选出优秀作品一等奖8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20篇,优秀奖若干篇,对获奖者予以表彰并录入第二课堂成绩。结合各系参与情况及成绩,评选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http://172.18.12.29/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xls.gif附件: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礼赞二十大,争做好青年”主题征文活动汇总表.xlsx





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2022年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