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系凝聚师生合力,扎实推进学生科创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226

一年以来,在校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机械工程系结合专业特色、立足学生特点、依托师生共建,汇聚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扎实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持续稳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丰富。

搭建创新平台,吸引学生广泛参与。9月,教工党支部牵头成立机械工程系科创协会,聚集科技创新爱好者、聚焦科技创新学生骨干、聚力“科创协会党员先锋岗”,以科创协会平台为抓手,我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技竞赛的宣传组织工作有序开展。本学期,科创协会累计开展多种主题的竞赛分享会、交流会、辅导会、研讨会共计5场,吸引超1000余位学生到场,让更多学生成为相关科创活动、赛事的直接受众,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增加创新学生基数。

注重校内外联动,共创院系科创新局。立足宣城地方资源,积极与宣城市人社部门对接,组织网络创业培训班4个,参训学生120人,有效助力第二课堂工作推进;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定期联合开展科创工作交流会、协调会,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围绕系内“一系一品”工作,每学期开展科创“进学生班级、进学生宿舍、进学生组织”引领活动,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咨询和建议。

今年以来,机械工程系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覆盖面更广、活动更丰富、支持力度更大、显示度更高、影响力更强的特点。我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23项,其中“秸炭惠农——聚焦生物质固碳,赋能新时代农业”项目取得校区“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赛银奖的历史性突破。截止到目前,2022届毕业生第二课堂科技创新板块已全员达标。




                                             梅启梦/文 刘勇/图 吴喆/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