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行 词诵抒豪情---基础部党支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566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丰富主题教育的活动形式,510日下午,基础部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坚定信仰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再建新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春和景明行,词诵抒豪情”。

支部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委和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学习了《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根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朗诵习近平诗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该词创作于1990715日,是习近平在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有感而作,16日发表于《福州晚报》。上阕“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追思记叙了焦裕禄的功绩和百姓对他的爱戴与缅怀及评价。下阕“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表达了作者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抒发诗人执政为民、造福百姓、恩泽万众的鸿鹄志向。20143月,习近平访问兰考,重诵此词,号召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合着春日校园和煦的微风和景明湖黑天鹅的优雅舞姿,部门全体教职工认真诵读,倾心体悟,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出大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和决心,激发大家立鸿志,发宏愿,抒豪情,在新时代与人民相依,与时代相融,与自然相谐,爱国爱党,爱校爱业的时代精神。

此次活动是基础部党支部高质量落实推动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支部将根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学习走在实处,走向深入,组织全体教职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王建范书芳/文 王雅萍吴艳/图视频 王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