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青春,追梦星河

——记宣城校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9-3班6号楼236寝室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945

如果说人生是一个独特的剧本,那青春就是其中最为精彩的篇章。初入大学,每位同学都对大学生活充满着好奇和憧憬,怀揣梦想勇敢前行;毕业之际,每个人都对未来前景充满着期待和信心,明确愿景聚焦规划。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6号楼的236寝室,来自19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三名男生:曾世豪、钟汉和吕浩然,他们因转专业结缘而成为室友,都选择踏上继续求学之路。其中曾世豪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钟汉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吕浩然成功考取吉林大学。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青春的舞台上演绎出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在大学四年的求学生涯中,他们以身边的优秀学长学姐为榜样,汲取优点,提升自我。曾世豪同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期间获得过一次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以及一次优秀学生干部。在科技竞赛方面获得安徽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提名等10余项奖项,最终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钟汉同学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三好学生三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较好名次,最终保送到国防科技大学。吕浩然同学荣获过一次校三等奖学金,大学生节能减排创新设计大赛校级二等奖,积极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最终成功考取吉林大学。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回顾大学生活,他们有许多感慨:“四年大学时光,有过失败的沮丧也有成功的喜悦。但因为心中有梦想,一起并肩奋斗和共同鼓励,才到达理想目的地。”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6S236寝室的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他们结合所学专业,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验证理论,不断提升自我。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勾勒出了别样的校园生活。曾世豪既是一名党员,也是班级班长,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开展和参与各项活动,同时还加入了新生导航团,在朋辈教育中促进共同成长。钟汉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培育创新思维中夯实专业基础,并积极参与班级学业助力活动,通过分享学习资料、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帮助同学,在团结互助中共同进步。吕浩然热心社会公益,积极主动参加到整理实验室,清洁校园、迎接新生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坚信脚踏实地是做事的最好方式,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则是回馈社会的最佳表达。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回顾过去的日子,他们都觉得大学过的很充实:“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一个不断思考的人,才能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而且在实践中主动承担助力的责任,也是一种全新的成长。”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有着不同学科背景的他们在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时从未“分道扬镳”,而是在相互激励中碰撞新的“火花”,让他们在面对繁重学业的同时也收获了珍贵的同学情谊。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制订了“寝室公约”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平时上课认真学习,课后积极复习并相互交流,闲暇时光一起放松娱乐,遇到困难时相互鼓励,一起出谋划策。虽然是大二阶段才重组的新宿舍,但他们却纷纷表示:“在大学期间遇到一个融洽的班集体和一群优秀的同学以及室友,甚是幸运。他们身上都有自己的优点与长处,也能反映我们自己的不足之处,给了我们努力进步的方向。” “潜移暗化,自然似之。”在最美好的年华相遇,芳华共进,并肩前行,成就彼此,正是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和融洽的寝室氛围才让他们不断向优秀的朋辈靠近。

岁月流转,光阴荏苒。对于他们三个而言,四年或许短暂,或许漫长。从步入大学的稚嫩少年到即将毕业的成熟青年,这段大学时光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和蜕变。四年的大学生活,铸就了他们的坚韧与勇敢;而今,他们踏上了新的征程,更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






王鉴颖/文 蓝瑞菘/图  欧阳一鸣/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