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记宣城校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9-1班6号楼234寝室

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61

青春是一座知识的高峰,洒下千千万万青年的汗水;青春是一棵茁壮成长的树,备受风吹雨淋的考验。初入大学,大家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在景明湖相聚,共同走过校园的春夏秋冬;毕业之际,大家都完成了步入大学时的约定,在科研的高峰上攀登不息。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6号楼234寝室,四位19级电信科专业的男生:李良宸、谢昊、李祖达、李晞源,都选择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其中李良宸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祖达保研至北京协和医学院,李晞源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谢昊成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年的欢笑与泪水,他们携手走过,一起完成了青春的蜕变,走向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初入大学之际,他们保持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劲头,为自己设定了奋斗目标。一路上,他们以目标为导向,砥砺前行,注重将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一点点地向梦想靠近,不断拓展自身、提升能力,为将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这四位同学都非常努力,成绩优异。李良宸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各方面严以律己,荣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各一次,连续三次获得校三好学生,获2022年校十佳大学生、全国大学生测绘程序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省一等奖。李祖达荣获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等10余项学科竞赛奖项,最终保送至北京协和医学院。李晞源荣获校二等奖学金两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学业进步奖一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奖、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最终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谢昊荣获校三等奖学金两次、安徽省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全国二等奖,最终考取国科学技术大学。

录取研究生是对他们勤奋和努力的认可,他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挑战自我,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他们的成功也激励着周围的同学,展示出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希望这个好消息不仅让家人、老师和同学感到欣慰和骄傲,同时也能够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在灿烂的青春岁月里,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不移地前进,实现自己的梦想!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练兵场。荀子说:“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234寝室的四位男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真知,勇担当,悟真谛,收获累累硕果。

精彩纷呈的第二课堂不仅仅让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也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丰富。从入学至今,李良宸在安徽省大学生武术比赛中为母校在男子长拳、剑术、枪术、对练、集体项目赢得了10块金牌、2块银牌、2块铜牌。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他获得了男子甲A组象形拳银牌、对练银牌、六段长拳铜牌、双器械第四名好成绩,为工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常说:“作为一名工大人,每当站在赛场上,为母校争光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时刻激励着我去拼搏”。谢昊曾担任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网站部副部长,不仅学习到了扎实的网站开发知识,还积极为部门成员开展培训活动,并结识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李祖达和李晞源分别担任班级副班长和思政委员,第二课堂的志愿者时长都超过了一百个小时,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最终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的称号。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再度回首过去忙碌的日子,他们更愿意用“充实”去形容:“老师们在第一课堂为我们打开知识世界的大门,第二课堂的平台又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延展,在实践活动中将所学所得落实到行动,用知识的无限度去拓展人生的有限度,让我们拥有了一番无限的精彩。”


孤则易折,众则难摧

大学不只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在宿舍里,他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朝气蓬勃地迎接崭新的每一天。在这里,不同的价值观碰撞融合,催生新的思想;在这里,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成为彼此强有力的后盾。他们热爱学习,争取共同进步,他们善于沟通,积极交流学习心得,他们喜爱体育运动,丰富充实自己的每一段时光。

大学四年中,他们常常会因为课程不同和学业繁忙,只有晚上10点后才能在寝室相遇,“回到寝室,就像回到家一样温暖”。他们在这个短暂又珍贵的时刻,可以尽情分享自己的心情,“快乐有人分享会加倍,难过有人陪伴会减半”。乐观开朗也是支撑他们绕过生活中坎坷歧途的重要法宝,每当犹豫,每当彷徨,他们总在背后互相鼓励,互相支持。除了家一般的温暖和欢乐,寝室的学习氛围也是相当浓厚。如果遇到重要而紧急的事情,比如考试、结题、项目验收等,大家会在考前分享学习心得和体会,提高复习效率,更好地利用宝贵的复习时间。在这样的寝室氛围熏陶下,有的成员即使偶有放松懒惰之心,也会不自觉地迈开步子,奋起直走。他们既是彼此的榜样,也是要好的同行人。

勇于尝试,敢于探索,他们都有着初生牛犊一样无畏直前的心。从天南地北聚集到一起,其实最初没有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但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些”,推动着他们大步前行,才造就了今天地精彩。四年的青春,刻画出四位少年的励志心路,愿他们不枉青春,勇往直前!






(王鉴颖/文 王鉴颖/图  欧阳一鸣 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