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硫电池催化材料设计与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92

报告主题锂硫电池催化材料设计与机理研究

报告地点新安341

报告时间202447日(星期日)1400-1600

报告人熊胜林 教授

报告会简介:

碳中和背景下传统锂离子电池在能量密度,成本和安全性方面达到了瓶颈。而新型电池体系的开发有望实现化学能向电能的更高效转化,因此也成为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需求。在众多新型电池体系中,锂硫电池因具有高的能量密度,价格低廉,环境友好等优势,被认为是最具应用潜力的下一代高能量密度电池新体系。但也同时存在着正极侧缓慢的反应动力学,以及多硫化物穿梭效应等问题,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催化材料的引入可加速多硫化锂的转化,进而抑制穿梭效应。其中,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实现材料活性位点的优化。针对此关键问题,课题组开发了三种解决策略:一、增加活性位点的数量;二、优化其配位环境;三、实现活性位点的循环利用。为锂硫催化化学和高性能锂硫电池体系的构筑提供了有效思路和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

熊胜林,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国家级领军人才,自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研究方向:能源材料化学,一直围绕在微纳尺度下如何实现新能源材料精准可控合成与组装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应用研究,尝试用简单的化学原理和合成策略,可控合成结构新颖的复合组装结构材料,将其应用在锂硫二次电池、碱金属二次电池、水系电池等领域。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Adv. Mater., CCS Chem., Sci. Bull., Nano Lett., Adv. Energy/Funct. Mater., Nano Res., J. Energy Chem.等主流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60余篇。论文总他引22000余次,H指数85。现在主持国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基金面上等项目。目前担任《中国化学快报》编委和《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执行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