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亭大讲堂·罗安院士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24

报告时间:2024412日(星期五)14:30-16:30

报告地点:宣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

报告人:罗安 院士

工作单位:湖南大学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宣城校区管委会,中共宣城市委组织部

报告题目:

电能变换技术和装备的挑战与创新

报告人简介:

  罗安,19577月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他围绕制约我国大功率电磁声热能量转化的共性科学技术难题,发明了多种大功率电能变换系统及控制方法,突破了多项共性关键技术,率先研制出我国高密度磁场电磁搅拌系统、中间包电磁精炼系统、大电流电解电源、兆瓦级海岛特种电源及低频高声源级声波探测系统等核心装备,其多项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并成功应用到国内外冶金、化工、铁路等200多家大中型企业,提高了电能利用率与产品品质。

  执教30多年来,他在IEEEIE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带领电能变换与控制科研团队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