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校区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26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校区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校区学生工作的创新发展,41日至7日,校区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方留出席大赛决赛现场并指导工作。

此次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分为基础知识和生情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测试过程中辅导员们沉着应考认真作答,充分展现了校区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

复赛为案例研讨,辅导员们通过“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围绕学生工作常见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充分展现校区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决赛为谈心谈话,辅导员们通过与学生的现场互动,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专业的沟通技巧、真挚的情感表达体现了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度把握,展示了对学生问题的解决与教育引导能力。

参赛的辅导员们通过激烈角逐,充分展现出了良好的业务素养和综合能力。根据三个环节的总成绩,最终评出夏群获一等奖;杨风云、梅启梦获二等奖;钱光亚、刘贝贝、徐唱获三等奖;张沙沙、徐君、黄艳、程昕宇获优秀奖。

近年来,校区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此次素质能力大赛是辅导员育人知识、育人情怀、育人方法、育人实效的实力较量,不仅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素质能力的机会,也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未来,校区将为辅导员搭建更多成长发展、展示风采、互学互鉴的平台,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持续推动校区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君/文 陈君/图 盛义保/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