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暨 宣城校区第四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的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4555

各系部: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通过创新思维,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校区将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暨宣城校区第四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的大赛通知。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凡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的同学均可以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 5 人,指导教师不多于 2 人。

二、参赛方式

参赛队学生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参加培训,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和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1)第八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 分钟之内,限 mpg rmvb 格式)。

三、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主题:关注民生、 美好家园

内容: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 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 10 种 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本届大赛设计内容中,家庭用车指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 4 种;辅助人工采摘的水果仅针对苹果、梨、桃、枣、柑子、桔子、荔枝、樱桃、菠萝、草莓这 10 种水果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见随本通知一起发出的附件2《第八届(2018 年)全国大学生机械 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

四、竞赛流程

1.报名方式:

各参赛队下载报名表(附件1),填写参赛队信息,加入竞赛交流QQ474854245,报名表电子版命名为“队长学号+队长姓名”发送至邮箱2431758724@qq.com,纸质版于1020日晚1900-2100交至机械工程系慧鱼创新实验室(综合实验楼102)。

2.参与培训及作品设计与制作:

培训期间完成软件建模、实体组装、控制器编程、实体调试等工作,撰写设计说明书和绘制主要设计图纸。

培训时间:报名截止日起至决赛期间,每周六晚上1900-2100

培训地点:机械工程系慧鱼创新实验室(综合实验楼102

3.提交作品相关支撑材料

1)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可用inventor软件进行绘制)。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2)作品的三维模型;

3)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rmvb格式)。

4.作品提交成功后择优参加决赛的答辩

(决赛时间视培训和作品完成情况而定。)

五、联系方式

交流QQ群:474854245      报名邮箱:2431758724@qq.com

联系人:李同学电话:18158833527

孙老师电话:0563-3831336

地址:宣城校区行政楼123办公室


主办单位:教务办公室、校区团委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系

                                                           201774


附件1: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docx

附件2:第八届(2018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