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宣城校区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3280

各有关单位:

校区2018届毕业生即将完成学业,告别母校,为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构建一个胸怀家国的铸魂毕业季、一个圆梦未来的起航毕业季、一个共叙亲情的感恩毕业季、一个最美记忆的惜别毕业季、一个点赞文明的和谐毕业季。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务求实效

毕业生离校是涉及校区诸多部门的全局性工作,事关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和校园的和谐稳定。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是近期校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以大局为重,按照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的要求,明确相关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相互配合,增强服务意识,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和毕业派遣工作。

二、精心组织,科学谋划

毕业生离校教育管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毕业生工作,做到教育与服务相结合,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亲和力和实效性,使每位毕业生都能亲身参与、切身体会、从中受益。

1.各系要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支部为单位,继续组织毕业生党员通读党章、上一次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

2.各系要总结近年来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经验,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主题鲜明、富有内涵、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毕业教育活动。同时,引导和组织广大毕业生积极开展有意义的毕业纪念活动。

3.严格管理,确保稳定。各系党政领导、毕业班辅导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畅通信息渠道,掌握情况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严防传销组织利用毕业生离校之际向校园渗透,切实保护学生利益及人身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在毕业生离校期间,统一安排在学生区的值班工作,各单位要服从统一安排,积极主动做好工作,现场为毕业生解决问题;对于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各系要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学校将按照有关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4.毕业典礼和学士学位授予仪式是毕业生离校教育的重要环节,要按照“隆重、庄严而又简朴”的原则,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其中,毕业典礼、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由校区统一安排,各系要认真组织学生参加。

三、以生为本,强化服务

离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要求,安排专人负责。要从方便毕业生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热情、周到地为毕业生办理各项手续,主动与毕业生沟通,及时、准确地了解毕业生的困难和问题,并努力为他们解决,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满意地离校。

1.学生工作办公室要按照教育部及安徽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认真编制、审核就业方案,严格按照就业方案和有关政策做好毕业生的派遣工作。

2.各系要按照统一要求,切实做好毕业鉴定及信息登记工作,掌握毕业生毕业去向,尤其是要做好待就业毕业生信息跟踪及后续服务工作。指导毕业生及时到单位报到、办理落户等相关手续,提醒毕业生妥善保管好个人证件和材料等。

3.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日程安排,精心做好《毕业证》、《学位证》、《户口迁移证》、《就业报到证》等相关证件的印制及发放,材料的归档和毕业生个人档案寄发等工作。

四、相关要求

1.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召开毕业生派遣工作专门会议,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心安排、明确任务、通力合作,热情周到地为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

2.提前做好工作准备,明确办事程序,公开相关信息,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期间,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要到岗到位。

3.增强责任心和主动性,要创造性地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认真总结,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

   

附件一:宣城校区二〇一八届毕业生离校工作任务分解书.pdf

附件二:宣城校区二〇一八届毕业生毕业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pdf

附件三:宣城校区二〇一八届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指南.pdf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管委会

2018年6月8日